我是年後才加入Uber, 抽成從原本20%變成25% T_T .好吧畢竟是仰賴這套APP也只有接受,不可否認這套叫車系統相當不錯,雖然還是有些地方可以挑剔~ 比如說沒有預約服務,估計時間不大準..

新手上路(我指當司機) ,心魔是一定有的. 本人又有點完美主意 ,老實說車子開出去,在按下 "上線" 鈕前也猶豫了老半天.嗯? 客人等等會在哪叫車?要載到哪? 我對道路好陌生,萬一不小心開錯路,繞路了怎麼辦?

 

(筆者住三峽,開國道3號北上南下沒問題,但離開狹小的生活圈後,完全是陌生的. 念書時在南部,倒是高雄市的道路熟到不行)

靠著一台深受我信賴的 Garmin 4590 ,就給他按下去了. 反正大不了這趙不賺錢,做公益 .何況有台導航機, 要開到目標地是不會有問題的!運氣還不錯,第一個客人在桃園市上車,要去高鐵站  (好加在高鐵站我跑過,只要上了匝道我就認得路啦!)

跑完第一個case沒遇到大問題,要接下個case就不會猶豫了. 其實只要把客人都當成自己不太熟的朋友即可,不就像玩game一樣,看著GPS到A點載人,B點下車. 多簡單,是吧?

 

至今開了2個月左右,載客次數約250. 如同大家常說的,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.你的態度佳,對方也會以禮相待,大部份的乘客都是有禮貌又很客氣的,甚至當我不小心開錯路也都不會責怪, 這樣反倒讓我感到抱歉,自責 ><

其實有一台好的導航機,要到達目的地不成問題,問題在會不會帶錯路 (尤其在台北市),並不是規劃的路線你可以100%照著走, 個人的經驗garmin算是很精準的了,google map偶爾會帶你衝進單行道 (只遇過1,2次)

不過台北市滿滿禁行標示的道路,google map真的有待加強,很多時段禁止左轉的路口,靠google map你的心臟得要夠大顆! (口袋要夠深), 這時就不得不大力讚賞 Garmin的導航功力了. 雖然在預設的 (最短時間)導航模式, 一般只會帶你走大路,紅綠燈多. 但我照它規劃路線走可以說是100%不會違規. 更多導航的心得留至後面再詳述囉.

 

當然極少數所謂的"澳客" 也是會遇到的. 放寬心,人海茫茫相遇即是有緣,再惡劣的客人也一定有能讓你學習的地方.(比如說嫌車子小,嫌開車不穩,嫌怪味道..等等).

換個角度想,也許這本身就是自己的小缺陷,只是對方將大無限放大,正好當做是提醒自己,下次記得盡量將這缺點改善!

真的無理取鬧的那種就笑一笑打哈哈混過去吧.有載過酒客,路都走不直的那種. 上車就開始東嫌西嫌,然後一直叫我開快一點...我也只能忍著,回對方有測速照像,照一次倒賠2千跟他拜託,低聲下氣. 總之以和為貴,當下跟他吵起來或趕他下車對自己也沒好處, 忍吧~ 我跑2個月也只遇過1次這種個例.

 

最常遇見的問題

其實開Uber就如我說的,把客人當成自己的朋友就沒問題了. 你要擔心的是車外的一切,這其實跟自己一個人開車時沒什麼差別.安全第一不用說,其次就是交通規則啦. 闖紅燈,紅燈右轉這些基本上都有共識,也少有乘客會要求. 最常遇到的就是違規臨停,違規迴轉.尤其在交通流量大的都會區,,這部份也沒有什麼好方法. 小弟的原則是紅燈不闖,不超速,安全第一. 但更多交通規則實際上路後,說實話能100%遵守是天方夜談. 而自己開車跟載客也是兩個世界,時間的壓力,顧客要求..等等

違規臨停不用說,你要載客就得承擔這個風險. 客人不會知道這裡能不能上下車,也不會特地走到非紅線區等車.尤其在擁擠的時段甚至連併排都會出現

因此我大多都開晚上(7點以後),尤其深夜時段,車少不說,路口也都無禁行限制,臨停當然也不會是問題了. 這部份自行斟酌囉

 

再來就是大多Uber駕駛的通病,對道路不熟悉.其實這點搭車的客人也都心理有底,畢竟不是10多年經驗的職業駕駛, 你也不可能只在自己熟悉的區域開車.Uber的APP提供了很貼心的功能,除了內建的導航,還可以直接連結到google map

其實只要用習慣,要到達目的地不成問題. 但是經常乘客不喜歡導航路線.大部份乘客要改道都會提前告知,更多短程的客人路熟會直接報路那也簡單,只要會踩油門煞車看號誌就OK....但是同樣情況如果來到交通擁擠的都會區又在尖鋒時段,往往不是當下想改道就能改的.本著與人為善,安全第一 的原則,要在尖鋒時段做到面面俱到根本是mission impossible!! 建議對路不熟的菜鳥,還是先學我從深夜時段開始吧 :D

 

如果因為自己疏忽開錯路,而且是開上國道或快速道路,一錯可能就是10多分鐘路程,而且無法回頭,跑起來車資會多很多, 雖然Uber系統事後可以點 [求助] ,重新計算車資. 但我沒試過,而且完成行程當下就會秀出車資,爆增的數字乘客一看到,你的5顆星保證飛了.我遇過幾次這情況,尤其在大台北各個環河路+過河大橋 ,一個不小心就會繞一大圈..甚至還有一次不小心開上國道,最近的匣道出來就是7~8公里. 遇到這情形我是直接完成行程,就當這趟是送的了.

對乘客來說,雖然耽誤到對方時間,但最起馬當下就停止計費,展現出你的誠意跟愧歉,大部份的人也是可以諒解的. 台灣最美的風景 :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erryc1207 的頭像
    berryc1207

    Uber 加入Uber司機 經驗分享

    berryc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